3月31号,中国社会民主党在纽约法拉盛召开第三次代表大会,选举新任主席和中央委员会成员。

中国社会民主党党员、纽约当地民运人士,从香港、日本、澳洲赶来的代表等200多人参加了会议。王书君代表胡耀邦赵紫阳基金会祝贺大会召开;香港民主中国促进会和美国的公民力量组织等发来贺信。会议开始时,全体起立,向中国百年来死难的民主人士默哀。
党主席刘国凯在发言中谈到,社民党和其他海外民运组织一样,经历了中共势力的分裂搅局。

刘国凯:“刘国凯没有受过共产党的任何的招安,社民党也没有受过共产党的任何的招安。我们在政治上永远是独立的。我们社民党坚决是一个民主的政党,不跟共产党有任何的交易。 ”

2000年成立的中国社会民主党,第二次代表大会是在2007年召开的。曾经在中国因为组建中国民主党入狱的资深民主人士、布朗大学退休教授徐文立先生表示:

“那时候我刚刚从中国大陆监狱出来不久,参加了他们的二大。今天是他们三大,给我的感觉,与会者增加了一倍之多。刘国凯先生在民运队伍当中有非常好的口碑,一直用自己的劳动来为(社民)党做服务,这点精神是非常难得的。”

世界在关注中国的变化,徐文立建议民运也要有新的思路。

徐文立:“中国民主运动要走出目前这样的状况,要克服一点,就是不要刻舟求剑。要有新的想法、新的思路、新的做法。”

刘国凯强调社民党将关注劳工阶层利益和弱势群体。他曾经率团队与美国国会和欧洲的社会党接触,建立国际联络。

刘国凯:“从2006年瑞典社会民主党会见我们,到后来的法国社会党两次,比利时社会党,荷兰工党。去年5月份,我们访问了英国工党,他们还问了我们很多情况,彼此谈到了对中国前途的看法。”

新当选的主席曾大军在中国社会民主党创建初期就认识了刘国凯。他在讲话中提出,将重新组建社会民主主义协会,增加与国内学界交流,设置网站、 出版期刊,在海外留学生中发展。他十分看好网络传播的力量。

曾大军:“互联网是很有力的教育手段。以往没有互联网、没有传播媒体,我们在这里再拼命、再不睡觉、再贡献,你的声音传不过去,没有用。我们不是自己说给自己听,我们是说给那边听的。现在声音传过去了,这是一个非常有力的工具。”

刚从中国大陆来到纽约的一位与会者表示,他经常通过破网软件看海外网站,但是突破封锁相当艰难。他希望有这样一个平台,能够链接到各个不同的团体。

国内网友:“零几年的时候,就是刚有了法轮功的翻墙软件的时候,不知道是啥情况,我就偶然上来了。然后我就什么都不要了,光顾着要这个东西。能建立一个统一的平台就更好。这样在国内,只要我用了翻墙软件就能看我想看的所有的,上了中国民主党的网站,就能上到中国社民党的网站,然后就能连上民联的网站… …”

中国民主党全委会在柬埔寨的负责人赵华光因为八九民运时在天安门写诗,被迫流亡海外。他表示,逃亡的路都是充满血渍的,到了海外,大家更应该联合起来。

赵华光:“一个是联合,第二要跟国内,战斗在最前线的、包括那些维权的,维护自己权利的这些人,广泛的团结一切的进步力量。这样来相互呼应,才能形成一个整式。”

图片:(从左至右)陈钊、曾大军、王希哲、刘国凯、徐文立。(紫荆摄)

与会嘉宾还包括王希哲、宋书元、薛伟、叶宁、唐元隽、伊利夏提、刘泰、韩武、吕毅、武夷三、张博树、刘路等。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紫荆发自纽约的报导。

报道原文链接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zhengzhi/sm-040120130954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