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朋友,你向往的是哪种资本主义?

由於中国共产党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前一直在詈骂资本主义;由於被中国共产党贬斥为腐朽没落资本主义制度的欧美国家实则繁荣发达,於是,出于对共产党的逆反心理;出于对共产党谎言的憎恶,很多人就一古脑对资本主义赞美有加,认为应反中共之道而行之,在中国实行资本主义。这其实是极大的误解。共产党制度固然反动、劣质,但对资本主义是否就要不加区分、不加分析地一古脑给予赞美效仿?

严格地说,资本主义并不是一种社会制度,它只是一种区别于自然经济和贵族特权经济的生产、经营方式。其货币交换和自由投资以及市场导向,使之区别于曾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主宰人类社会的自然经济和贵族特权经济。

资本主义的市场经济排挤自然经济并不需要经过激烈的斗争。然而市场经济取代贵族特权经济,则伴随了剧烈的阶级斗争。资本主义经营方式需要自由雇工、自由投资。需要合理的赋税以有能力扩大再生产。但是贵族特权总是在制肘它。国王和贵族任意提高赋税,压榨经营者,使之难以为继。他们还以特权垄断某些项目,不开放投资。或即使开放,也要先行向投资者作超负荷的榨取等等。这就导致了资产阶级与贵族特权阶级的斗争。斗争的层面从经济领域扩展到政治领域。资产阶级要以民主政治取代贵族特权政治,以保证资本主义的经营方式不遭贵族特权的压制。经过长达好几代人的反复较量,资产阶级在政治领域中也取得了胜利。

这一间扼的历史脉络说明了民主政治系资本主义与贵族特权经济斗争在政治层面上延伸的产物,但资本主义本身并不等於民主政治。那种说中国应实行资本主义的朋友的思维误区可能是把资本主义等同于民主政治。

经典资本主义绝不是完全美好的东西。它为自由经营而反对贵族特权固然是正面的。但是,它在一手抵制贵族压榨时,另一手却在压榨劳工阶级。尤其严重的是,当它战胜了贵族特权阶级后,却常常拒不兑现对劳工阶级的承诺,或大打折扣。攻陷巴士底狱固然是资产阶级领导,但真正在火与剑中浴血的则是人数众多的劳工阶级。资产阶级的食言而肥不能不激起劳工阶级的极大愤慨,这就导致了劳工阶级对资产阶级的斗争。这场斗争的硝烟几乎笼罩了十代人。只到二十世纪中叶它才最终散去。当玉宇澄清、民主阳光普洒在所有工厂的烟筒上时,人类社会的资本主义也就与当年的典型资本主义大相径庭、大异其趣了。那些主张中国要走资本主义道路的朋友讲得太笼统。有必要问问他们:你们向往的是哪种资本主义?

二、中国特色的资本主义

中国现在实行的是什么主义?

邓记“改革开放”前中国实行的国有经济实质上是一种极为特殊的经济形式。它由自然经济、官僚特权经济和国家资本主义纠葛而成。文革中被毛泽东作践的惨痛经历,使邓小平愿意睁开眼睛看世界。当他省悟到那种极特殊的经济形式导致社会物质匮乏、普遍贫穷,而曾经被他们共产党贬斥为腐朽没落的资本主义欧美国家实则繁荣富足时,他在其人生历程中最后几个春秋里极力主张朝资本主义经营方式改革。(当然这其中还有洗去他手上六四血迹的考量)。

在这里,邓小平坚决地把资本主义经营方式与民主政治区隔开来。

为何经典资本主义会与民主政治结合,而邓式资本主义则可以与民主政治完全区隔呢?

经典资本主义是自发资本主义。如前所述,它的发展必然与贵族特权龃龉并导致斗争。斗争在劳工阶级的参与下取胜。继而因资产阶级食言又导致劳工阶级与它斗争。斗争的结果是民主政治的建立。

当今中国的资本主义与经典资本主义大不相同。它不是自发产生,而是在邓记共产党的恩准下出现,这使它先天软弱,缺乏对抗共产党特权的勇力。而且当今中国的资本主义还远不止于此。借用共产党的政治术语,这类在共产党恩准下产生的资产阶级是“民族资产阶级” 它尽管软弱,但还有两重性–对共产党既顺从又怨恨。除了这个“民族资产阶级” 外还有官僚资产阶级。或曰权贵资产阶级。这个阶级又可分成两个部分。一部分是现任国有经济的各级主持人;另一部分系由原共产党官员、国有经济的各级主持人嬗变而来的私有经济主持者;或虽起自民间,但已与官方密切挂钩的私有经济主持者。如果说“民族资产阶级” 还具有两重性的话,那么官僚资产阶级就只有一重性–对共产党制度完全拥护。

邓小平实行经济领域的“改革” 既有他感到的必要性也有他胸有成竹的把握性。新的社会情势下邓小平认知,要维持共产党的统治不能再象毛时代那样一味依靠政治高压,而须给民众稍好些的物质生活。只要把政权紧紧掌握在共产党手里,资本主义经营方式在创造出较多社会财富的同时,并不会导致共产党一党固定执政模式的瓦解。因为“民族资产阶级” 须仰其鼻息不敢提出民主政治,权贵资产阶级则是自己人。不会提出民主政治。邓小平及其继承人所推行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实质上就是权贵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 混合操办的资本主义。这个中国特色的资本主义不但可以与共产党专制政治共存,而且两者之间有着互相支撑、同舟共济的夥伴关系。由此看来,当今中国并不缺乏资本主义。只是这些资本主义想必不是那些善良的朋友们所向往的资本主义了。

如果说欧洲早期资本主义经营方式就已不曾自然而然地带来民主政治,那么当今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权贵资本主义和“民族资本主义” 混合物,就更是民主政治的克星了。在这种情况下,还诉说当今中国需要实行资本主义就实在是脱离具体时空的梦呓了。

中国社会问题的症结并非只在经济层面。中国的权贵资本主义和“民族资本主义” 依靠对劳工阶层的盘剥和对资源的浪费以及拜赐日新月异的科学技术,已经创造出了“经济奇迹” 。如果说要利用资本主义的经营方式来发展经济,那么中共特色的社会主义、实则中共特色的资本主义已经成效斐然。看看中国东南沿海地区许多大中城市栉次鳞比的高楼大厦令欧美国家瞠乎其后;看看中国以每年接近两位数的经济增长把欧美国家百分之二、三的增长率远远抛在后头,就可知中共特色的资本主义的“优越性” 。可是在耀眼的经济成绩的背后是什么呢?是两极分化贫富悬殊;是社会道德大面积滑坡;是自然资源竭泽而渔;是贪污索贿横行吏治极度腐败;是不同社会群体之间的隔膜乃至敌视。可见如何解决中国的问题,已经不在经营方式如何,而在政治制度。

三、美国的人道资本主义、欧洲的社会民主主义以及自由主义

当今美国的资本主义可称之为人道资本主义。美国的资本主义之所以人道并非美国的资产者特别仁爱,而在于经过好几代人奋斗建立的民主政治对政府官员的严格监督和惩处使之视贪污为畏途。并且民主政治的智慧和精髓使政府着力保障社会底层民众的基本生活,从粮食券、免费住房、免费医疗到全额生活补助,使不至有人因基本生活无着而怨恨冲击社会。民主政府还给予中小学全额义务教育,和免费交通和午餐。大学给予贫家子弟高额学费补助,这些措施使社会阶层流动而不分裂,阶级结构松散而不凝固。故此美国的人道资本主义已经不是原来意义上的资本主义,而是经济层面上的资本主义经营方式和民主政治的有机结合。

欧洲的社会民主主义与美国的人道资本主义同样都是资本主义经营方式和民主政治的有机结合,所不同的是前者比后者更注重社会公正。因此可以说美国的人道资本主义与欧洲社会民主主义没有质的不同,只有量的不同。换言之,人道资本主义与社会民主主义正在互相接近乃至趋同。

量的方面有多大、有多少不同?试举几例。

譬如美国对穷人的补助绝不惠及成年单身男女。街上的游民乞丐就是由成年无业者组成。政府只会安排他们住进游民收容所,而不会给予其他福利。欧洲国家则对成年无业者进行免费的、有津贴给的职业培训。培训多久都行,只要你肯按时到培训班里去报到。

又如个人所得税,欧洲国家税率比美国要高。政府以此税收来兴办更多的社会福利事业。

再如,欧洲国家的工资差别远低于美国。美国医生的工资大多为普通工人的3-4倍,而欧洲大多只有1.5到2倍。

欧洲国家的社会民主主义政策被自由主义的崇尚者们批评为养懒汉。其实这是偏颇的。

自由主义对民主的理解主要停留在政治层面上。自由主义主张民主政治,具体内容涵盖公民个人的诸项政治权利,如言论、出版、结社、集会、游行等,和宏观民主架构,如多党竞选、议会政治、三权分立、直选各级行政长官等。对社会其他领域,如经济、文化等,自由主义主张采取自由放任的做法,不赞成政府进行干预。自由主义的价值观突出推崇自由,它认为,在经济领域内,自由主义所体现的以私有经济为基础的市场竞争机制将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人的潜能,创造出日新月异的生产效率。就此而言,自由主义并没有错,但问题在于它妄顾了纯粹的市场竞争机制实质上是非人道主义的,是把森林法则移植到人类社会。自由主义标榜机会的平等,这较之贵族等级特权制度固然是历史性的巨大进步,然而,实际上在资本主义的运动程式下,机会并不能平等。譬如,当名牌大学不再为豪门子弟所专享而只以分数决定录取与否时,你可以说机会平等了。但若仅此而已,家境贫寒的优质生却又会因付不起高昂的学费而被拒之校门之外。又譬如作某项投资可获丰硕回报,这个投资的机会不被贵族垄断而向任何人开放,但这个开放仅仅是名义上的,因为只有已具备相当财力的人才有可能去把握这个机会。故此,自由资本主义的运动程式,在创造效率的同时又在拉大社会成员之间拥有财富的差距,直至造成贫富悬殊。

社会民主主义对民主的理解比自由主义广泛得多、深刻得多。它认为民主精神应该渗透到社会的各个领域。自由主义和社会民主主义虽然都主张民主政治,但内在驱动力却各有不同。资产阶级对贵族特权阶级垄断社会公权力,制定各种束缚工商业发展的陋规极为不满。他们要求进入政权,以政权的力量限制封建特权的横征暴敛,并制定另一套保护工商业自由经营的法律制度,这就促使他们反对封建特权,要求建立民主政治。 而社会民主主义者(这其中既有出身于资产阶级也有出身劳工阶级和其他阶级的)之要求建立民主政治并不仅仅为解除贵族特权对工商业发展的束缚,而还希企建立一种全新的社会制度。在这个社会里,除了作为基础的民主政体外,还应使社会财富在全体民众中作相对公正的分配,使社会不但免除因贵族特权的横行而导致阶级矛盾的尖锐,也免除因社会财富分配的不公而导致阶级关系的紧张,从而建立起健康和谐的社会生态。

社会民主主义的价值观除推祟自由外还推祟公正、团结、互助。为了实现社会公正和人们之间团结互助的和谐关系,社会民主主义在经济领域中实行适当的政府干预和员工参与企业管理。这个干预非但不与民主原则抵触而且正是促进经济民主和社会民主的有力扛杆。因为这个政府本身就是民选产生,并较为关注中下阶层的利益,民主原则在经济领域的延伸和体现就是要尽力使机会平等真正得以实现,并且从机会平等进而争取结果的相对平等,也就是把贫富差距控制在相对合理的程度之内。社会民主主义当然也重视发挥人的潜能和肯定效率对社会发展的正面意义。鉴此,它认同市场机制的运行。扬弃了生产资料公有制的主张而推行混合经济。但同时它又深刻认识到市场机制的放任膨胀必然会造成财富与劳动量不成比例地集中到少数社会成员的手中从而与社会公正的理念发生尖锐冲突。于是,这就需要有另一种机制来予以制衡,对市场机制带来的效率让其发挥,而对其造成的贫富分化则予以消除或减轻。

自由主义的信奉者持有强者心态。他们感到在这种社会模式中自己超群的能力可以为自己拓展灿烂的前程,造就富裕生活。社会民主主义者则真正继承了“自由、平等、博爱”的精神遗产,并发展为更易于实践的“自由、公正、相助”的基本价值观,社会民主主义者就个人而言,未必是生活的弱者,但社会民主主义明显关注社会弱势群体的境遇,社会民主主义绝不追求平均,它认同能力超群者的生活水准相当地超过社会中位值,但它又清晰洞察由于能力差别而导致财富的差别,任其发展下去再加上金融资本的介入,这差别不但愈来愈与能力无关,甚至与劳动都无关,以致某些不劳而获者会过上极为优裕豪华的生活,而大量的辛勤劳动者却挣扎在生活线上。有这种现实存在的社会,实在难冠以美好的评价。

显然,说到底,问题的根源在于自由主义与社会民主主义对美好社会的内涵有不同的理解。自由主义认为民主政治加自由经济这就够了,而社会民主主义则认为在此之上还应辅以适当的国家干预。通过民主政权的干预来促进经济民主和社会民主。

四、社会民主主义的艰难破土与光辉前程

社会民主主义在中国的际遇如何呢?去年在网络上看到有段文字写得很好,兹录于此

“较之自由主义,社会民主主义受到的挤压更甚。上面有官方的打压,左面有“新毛派”或所谓“新左派”的挤迫,右边有自由主义的批判,生存空间所剩无几,几乎发不出声音来。

在官方,社会民主主义是更可怕的意识形态竞争者,因为它所坚持的社会理想,会吸引走几乎所有倾向社会主义的人,使得官方版的专制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彻底成为一具僵尸。所以,它始终被官方恐惧,受到强力打压。……在今天的中国共产党那里,资本家可以入党,把社会主义批得一塌糊涂的张五常,可以大受欢迎。然而,忠诚于社会主义理想的刘宾雁,却至死不能回国。因为,中共领导人比我们一些自以为坚决反共的人清醒多了。他们深知他们的命门在那里。

到今天,连保守主义也在中国浮出水面了。然而,社会民主主义,无论在国内知识分子中,还是在海外民运里,仍然显得举步惟艰。其原因,除了官方的打压以外,更有来自右边的歪曲——他们有意无意地把民主社会主义与专制共产主义等同起来。”

这位朋友的感慨是非常合乎实情的。然而共产党的乌云终究不能永远遮住太阳。专制的冻土虽然厚重,社会民主主义顽强的幼苗终於破土而出了。2000年,我撰写了《历史潮流–社会民主主义》,2000年11月中国社会民主党成立。经过几年艰难的跋涉,我们正朝着光辉的目标迈进。今天我们举行中国社会民主党第二次代表大会。来自美东、美西、欧洲、香港、台湾的中国社会民主主义者汇聚一堂,为在中国实现社会民主主义的瑰丽理想集思广益、共同奋斗。

在国际舞台上,封建专制走入历史以后,就轮到经典资本主义与社会民主主义作长期的和平较量,较量的结果在二十世纪中期已初见分晓。今天则棋局已定。证据之一是一百四十几个信奉社会民主主义的政党遍布世界各大洲。十五个欧盟国家中经常有十一至十三个由民主社会主义政党单独执政或为主联合执政。证据之二是典型的自由资本主义日益式微。撒切尔夫人下台,工党以高票重新入主唐宁街十号。资本主义不得不调整自己的运行模式,摒弃森林法则,增加其人道主义色彩,逐渐地向社会民主主义趋同。可见社会民主主义已成历史潮流,不可阻挡。

那么在中国呢?中国的社会民主主义幼苗破土不久,要成长为参天大树还有一段相当漫长的过程;还会经受许多的风风雨雨。但是,社会民主主义是经受长时间实践检验的理论;是一代又一代志士仁人的良知心血的结晶,它终究会在中国社会个阶层得到最广泛的认同。从而产生巨大的社会变革的物质力量。

实现社会民主主义是我们不可磨灭的的理想。我们将为之奋斗终生。然而仅有我们的力量是不够的。必须有中国各阶层民众的广泛参与,社会民主主义的理想才能实现。

如果说过去民众未曾了解不加节制的资本主义是怎么回事,那么这十多年来的社会现实已教会他们知晓。如果说中国共产党内还有良知未泯之士,那么社会民主主义会是他们重建政治生命的出路。如果说中国的“民族资产阶级” 还有直立的愿望,那么他们就会与劳工阶级携起手来,掀掉权贵资本主义对他们的压迫。这三股力量迭加起来会形成硕大的力量,会使社会民主主义理念得到迅速的传播,使社会民主主义事业蒸蒸日上。而同时,中国共产党特色的资本主义也就要走到它的尽头。在中国共产党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沉舟侧畔,社会民主主义的航船则杨起风帆驶向瑰丽的目标!

   中国社会民主党主席刘国凯
   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