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香港雨伞运动三名学生领袖被判刑的声明

香港雨伞运动三位学生领袖黄之锋、周永康、罗冠聪,2017年8月18日被香港高等法院分别判囚6至8个月徒刑,这是对香港民主运动的严重打压。香港政府以法律手段来打击民众争取民主的运动,是严重侵犯港人政治权益的拙劣行为。对此,中国社会民主党表示强烈抗议!

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后,按基本法选举制度应逐渐向普选方向改革,但是,中共当局一再拖延特首普选、全体立法会议员普选的承诺,更有甚者,全国人大常委会,于2014年8月31日公布关于香港特首选举办法的决定,这个决定要香港推行由小圈子提名、要经过筛选才能成为特首正式候选人,这明显是一个假普选方案。对831决定,香港人决不收货,一场反假普选、争取真普选的公民抗命运动终于爆发。9月26日,香港大中学生带头占领中环、旺角等多处的主要马路,展开了历时81天的雨伞运动。

这个轰轰烈烈的公民抗命运动,有学者、学生、教师、知识分子,还有广大市民参加,高锋期有数十万人。其中,学生领袖黄之锋、周永康、罗冠聪等起着发动、领导运动的积极作用,深受港人的支持。

事隔两年后的2016年,香港政府秋后算账,起诉黄之锋、周永康、罗冠聪等人“非法集会”,香港东区法院判处三人小区服务或监禁缓刑。但是,香港政府律政司还是穷追猛打,上诉高级法院,致使三人入狱。这样一个判决过程和结果,使人不得不怀疑背后有来自北京的政治干预和压力。

黄之锋、周永康、罗冠聪等参加雨伞运动的人已经成为香港自由、民主的重要象征,现在对他们判刑,只是对雨伞运动秋后算账的开始,将会涉及更多香港争取民主自由之士。也必将引致更多港民的不满和反抗!昨天,2017年8月20日,十四万港民上街游行示威,抗议中共及港府的政治打压,就是对专制政权的强力回应!

中国社会民主党强烈要求北京当局,严格遵守中英联合公报和香港基本法的规定,尽早实现香港真普选!

中国社会民主党
2017年8月21日

中国社会民主党秘书长 陈钊起草
中国社会民主党常委会讨论通过
中国社会民主党主席 吕易签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