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社會民主黨強烈譴責中共及香港當局
非法拘捕李柱銘等15名民主派人士

在習共病毒蔓延全球、武漢肺炎疫情在香港出現反復、香港立法會議員正在緊張討論政府撥款救災之際,4月18日香港警方突然大規模抓捕民主派人士,再次掀起政治風暴,挑動香港社會對立,令香港民众陷入武漢肺炎疫情和中共政治打壓雙重恐懼之中。對此,中國社會民主黨予以強烈譴責!

據悉,這次被捕的民主人士有:民主黨前主席兼資深大律師李柱銘、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民主黨前主席楊森、何俊仁、工黨李卓人、何秀蘭、社民連梁國雄、吳文遠、公民黨執業大律師吳靄儀、前立法會議員區諾軒等15人。拘捕的所謂理由是這些民主派人士涉嫌去年參與或組織未經批准的遊行集會。

世人皆知,2019年6月起,香港民主派發起反對香港特區政府提出的修改遺返條例運動,先後發起多次遊行抗議活動,參加遊行最多的一次高達200萬市民,民眾抗議修例,抗議違反基本法,違反“一國兩制,高度自治”。明確提出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下臺等五大訴求。一波又一波聲勢巨大的遊行示威,最後迫使香港特區政府妥協,宣布放棄修改條例。這是民主派的勝利,是香港市民的胜利!

但是,港共政府不甘失敗,祭秋後算賬之旗,再次掀起政治風暴,將民主派發起的一些遊行宣布為“未經批准”,真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詞!

此次大規模拘捕香港民主人士事件引起香港市民的極大憤怒,直斥是政治打壓;事件亦引起國際社會的關注和不滿。這不僅是香港特區政府的政治打壓,更是北京在背後操控,進一步限制香港的言論集會自由,削弱“一國兩制”。

更嚴重的是,挶捕事件發生前幾天,北京駐港聯絡辦公室(中聯辦)主任駱惠寧發表講話,批評香港立法會民主派議員,赤裸裸地干預香港內部事務。駱惠寧更叫囂必須盡快制定及激活法律,絶不能讓香港成為國家安全風險口。中聯辦不僅高調評論香港立法會內會事務,更首次表明,中聯辦是中央在港設立的機構,不受《基本法》第22條有關「中央各部門不干預香港事務」的法例規管,引發爭議。

中國社會民主黨認為,中聯辦的宣示和香港特區政府大批拘捕民主派人士,是赤裸裸地加緊對民主派的政治打壓,是不折不扣的“政治檢控”,是公然趁武漢肺炎之危,進一步壓縮港民的自由空間,直至使香港成為与中國內地某個省沒有區別,使基本法完全變為廢紙,“一國兩制”徹底名存實亡!

中國社會民主黨嚴重警告習共當局,不要再在香港問題上一意孤行了!因為香港民众的力量是邪共暴政不能消滅的!如果習共當局繼續倒行逆施,再次激怒廣大港民,等待這個暴力政权的,就只能是垮臺!

中國社會民主黨
2020年4月20日
中國社會民主黨中央委员會秘書長  陳釗起草
中國社會民主黨中央常委委員會   討論通過
中國社會民主黨中央委員會主席    呂易簽署